星期日, 3月 05, 2006

《断背山》与78屆OSCAR

看了抢在OSCAR之前颁发的《2006年英国电影学院奖》,大赢家又是《断背山》,难怪George Clooney要开玩笑说“Fuck Ang Lee”了。《断》去年至今好像是不停的拿奖,李安你手酸吗?《断》真的这么好看么?说的不过是西部牛仔的GAY的故事。我并不是贬低李安,李安一向来拍的戏都很合我口味,《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甚至《HULK》这部西方科幻Superhero的故事都有给我惊喜。只是,GAY这会儿事,让我有点不知怎么去看《断》这齣戏。

记得当年借了王家卫的《春光乍洩》VCD看,一开场的床上戏就使我顶不顺,有种眼睛被强暴的感觉。张国荣和梁朝伟在《春》的演技如何好,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只看到那幕床戏,也只记得那幕床戏。

我反GAY吗?一点点啦。我想我支持GAY的立场是在于恋爱是人的自由的基础,但并不包括接受男与男在床上的性交画面,总觉得很、非常的geli,平时看到街上那些外劳手牵手亲密状就已经鸡皮疙瘩!

Anyway,在过去两年,美国的同性恋结婚合法性事件闹得不可开交,甚至BUSH也呛声要禁止其合法化。因此,《断》片的大红,某方面来讲是试图利用此片让美国民间大众明白、接受GAY,用最激烈的方法:美国西部GAY牛仔!!西部牛仔是GAY的严重性,就像说金庸《神鵰侠侣》杨过与黄药师是GAY,一样的荒唐。

但我还没看《断》,好不好能不能接受还不知道。但看了《2006年英国电影学院奖》后,却觉得这次参加的电影如《CAPOTE》、《CRASH》、《GOOD NIGHT,AND GOOD LUCK》、及《MUNICH》都是很好的影片,偏偏遇上《断》,我想这几部戏的导演也只能叹声“时不予我”罢?

P/S:刚刚才发现这次OSCAR也有遗珠:《THE CONSTANT GARDENER》、《THE HISTORY OF VIOLENCE》、《SYRIANA》。时不予我耶?

2 則留言:

AhBoy 提到...

"金庸《神鵰侠侣》杨过与黄药师是GAY"
I started to consider this could be truth...

Brokeback mountain in deed is astonishing film i really can't deny this put aside the dispute or cliche of gay story. You should watch it, yes it come with not so romantic "床戏" bear with it.

For oscar i would have my fate in Crash and Brokeback mountain to claim the best film. Personally i really fond of Crash. This year competition is stiff.

singth 提到...

Oh, apparently your fate came true, Crash won the best movie award after all.

Anyway, I can't wait to watch Brokeback mountain, since you said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