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4, 2006

QR码

http://www.twofacebuddha.blogspot.com
QR码是在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发明。QR码就是Quick Response Code,意即快速反应,发明者就是希望这QR码的内容能被快速的解码。

QR码是2D条码,但比起普通的bar code条码能够储存更多的资料,单存数字可达7千个数字,而存数字与字母可达4千多个,储存量蛮大的!

且它的优点是读码器可从任何一个角度扫描,无需对准任何一个方向,因为在QR码三个角落的“回”字图案正是用于解码时定位用。并不像bar code需要对准条码作扫描读码。

今日QR码在日本已广泛被採用於各行各业的存货管理、商店地址、网址,甚至于个人名片上都印有QR码,方便新识者将个人资料扫描输入电脑。在日本,一部分的手机也设有读码功能,因此如公共交通站也增加QR码,乘客只须用手机阅读解码就可知道行程时间表。

想这小小的一个图案就可以提供那么多的资讯,加上有各种各样的tools,须付费或网络tool都有,它的用处及普遍性应该将会更广。

[UPDATED 4/5/06 6PM]看回这个POST,真有点不知所谓,完全是没东西写而硬PO上来塞位子的。谁管这QR码在日本“识飞”啊,反正在MALAYSIA连个鸟都没看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