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08

新一年計劃

在2007的最后一天KC突然問我新年的resolution是甚麼,我腦袋像在處理過多訊息後當機的cpu,一時語塞。實在太久太久沒有被問到這種問題了,new year resolution像是中小學作文題目,或像是面試問題,多于像一個我每年會去思考的問題。

是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在一年之始就先預設一個或多個要在這一年中完成的目標?設了目標后,需不需要預測成本時間人力,後需不需要定下各種metrics?還是就只是定目標和時間表,像「洗車一次,6個月之內」、「一年內至少洗3次車」?目標是天馬行空的,還是腳踏實地的,是「賺個多少百萬」,還是「42寸胸肌」,或是「交十個以下的男/女朋友」?

有人會說「我要做ceo」,但這通常不是一年內可完成的目標,這比較適合是career plan吧,需要時間大概3年或以上的。或說「開開心心」這類虛幻的目標,一是怎麼衡量成功與否,二是,有誰的目標是「我新的一年要傷傷心心」的?或說「越來越有錢」,那明年的目標是「越來越窮」么?

「那,說說你的唄?!」有人說。

我想,應該是以下:
1. 當某個不好運的小孩的爸。
2. 看完我書櫥內還沒看的書的至少1/3。

嗯,大概就只是這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 new year resolution 已经不管用了,就来个six sigma 的工具吧-SMART. 希望你计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