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08

置疑

這一次拉薩暴動,事因看見一幀幾個僧侶在暴動的街道上跑過的照片--心裡面閃過僧侶也參與了這次暴動嗎的問號後,對佛教該不該入世的觀點有點動搖。

這可以歸功于親西方與親中國的各方媒體的功勞;親西方媒體一律是站在中國壓制西藏的觀點, 而親中國的就一律是站在西藏獨立份子和有心人士乘奧運鬧事的陰謀論的觀點。孰是孰非?真正的情形是什么?哪里有中立的報道?大眾知的權力就只好依靠這些各有背後議程的媒體所主宰?像,為什么只播暴徒行兇的畫面,而沒播公安鎮暴的畫面,或到醫院采訪傷者是到底為誰所傷?轉過來,一樣置疑為什么只播公安行暴,而不譴責這件暴動的始作俑者?

我想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個人都該對所看所聽的資訊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懷疑才是上策。

一切資訊來源當然包括報章。噫,我怎么好像聽到有人喊正義之上什么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们是否都能相信我们所见所闻呢?如果我们真的都能相信我们所见所闻, 那末我们真的不愧是“spoon feed generation",因为我们没有思考的能力。

事事求证才是我们应该要有的态度。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有谁不是灭他人之势以挺自己威风?各方都会自持己见。我们不需要选择任何一方,我们要站在有理的一方。不可能一方是完全有理的。谁又能大公无私呢?

singth 提到...

「沒有一方是完全有理」就是重點,身為媒體,身為「第四權」,應該秉持著監督的信念,抽離政治,不站任何立場,報道一件事件的各方面始末才對。

如果做媒體做到像本地主流媒體的沒骨氣沒宗旨沒「正義」沒膽量,卻還處處去宣揚媒體道德,那真是悲哀之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