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9, 2006

为兄弟还是为黄金?-《黑社会》电影影评

精彩片段:
阿乐不耐烦粗暴地拔掉钩在上钓的鱼鱼唇上的钩,但大D没有发现阿乐的举止的变化。阿乐突拿起大石敲击了大D头一下,然后一下又一下的把 大D打死。

终于看了杜琪峰编导的电影《黑社会》又名《龙城岁月》,英文名叫《Election》,就是选举。

据在戏院看过的讲,这里戏院放的并不是原来的版本,就如其他古惑仔、无间道电影,最后都要有一段“邪不胜正”的戏,警察抓了坏人,坏人没好下场,或坏人是 卧底。真他妈的,甚年代了?还要来这套思想过滤吗??

因此,我看的是OEM DVD版本,香港原来的版本(是不是original不得而知,据说有个长达3小时的director cut版本),谢谢老天爷赐我们翻版。

于是,在看了这戏后,才发现它中文戏名并没英文戏名来得传神--选举,因为整齣戏所环绕着的,正是一场地下社团新“老大”的选举。

戏 一开始,就是一场社团“话事人”的民主选举。但也不十分的民主,所谓选举,只不过是几个社团长老级人马和现任“话事人”投票而已,最后下面的“鱼毛虾 膏”也只有跟的份。两个候选人,沉静的阿乐(任达华)及嚣张暴躁的大D(梁家辉)互相角力,用钱、用情义,争夺各元老的支持。

但选举结果 是阿乐当选,大D不服,于是展开了一场代表社团最高权力象征的龙头杖的争夺战,这也是戏里面一班亮眼的绿叶们如林家栋、古天乐、张兆辉、林雪和张家辉等人 戏份较多的部分。戏里林雪仍是给人感觉很真蛮会演的;张家辉演的蛮牛型黑帮打手角色并不新鲜,也就让人有演戏的感觉;古天乐则最没表现,有点木纳;林家栋 就还是那种让人感觉他还是没从他在TVB《酒是故乡醇》等里角色抽身出来一样;只觉得绿叶中,张兆辉演得很出色,他演的师爷角色虽戏份不多,但却锋芒毕露。

争夺结果是阿乐夺得龙头杖。大D在形势不比人强之下,只好接受阿乐的提仪,承认阿乐为新的“话事人”,钱一起赚。两人似乎就毫无疙瘩的合作无间齐齐赚钱,直到阿乐和大D在河边钓鱼的戏,才真正扭转整齣戏的结局。

戏 里,杜琪峰安排了一段约10分钟的新老大上任,与几个环头大哥的结拜仪式,以及旁白道出黑社会的由来,对这齣戏有点睛的效果;一方面说了华人社会的成群结党的由来,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为戏的结局带来对现在黑社会的现况作出的讽刺,所谓烧黄纸结义兄弟已沦为一种意识形态,在权与钱面前,义不值一晒,人命更不用说了。

狡兔死,良狗烹。

悲哀的是,嘿,这不只发生在戏里面。你说呢?

2 則留言:

Angelita 提到...

为舍感触?所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singth 提到...

正是因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