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07

沉溺于推理之中


去了今年的书市,主要是因为上一次购买得很愉快。上次专注在纯文学作品,像村上春树、卡夫卡之类的。而这一次,就买了好几本推理小说。

推理小说嘛,还是本格派的最好看。本格派,就是古典派或传统派。本格派以推理解谜为叙述故事的主要目的,也注重结局的理性与逻辑,作者土屋隆夫的经典解释是:

事件÷推理=解決

「事件」除以「推理」等於「解決」,本格推理絕對不能有絲毫交代不清或是留下矛盾、疑團的地方。

也因为这解释,毫不犹豫就买了土屋隆夫的《不安的初啼》、《盲目的乌鸦》和他较为新的《著魔》,相信他不会令我失望。

喜欢的另一个作者是綾辻行人,也是本格派,自从看了他的第一本小说《殺人十角馆》便为那意想不到的结局而着迷,之后也陆陆续续买完他所有的《馆》系列作品。这次他最新的《殺人暗黑馆》,据说花了八年构思,共有厚厚的上下两册。在仍然怀着看完上一本小说《殺人黑猫馆》后惊愕于其结局的美好心情下,也收下了这两本。

而森村诚一的作品,只看过《东京空港杀人案》和《高层的死角》,在《东》里他对整个航空事业的熟悉和空难的调查经过的详细,让我对他佩服不已(其实也跳过了好一大段调查报告的细述,因为长得很吓人!),至于《高》的故事背景,却是写正他酒店业的老本行。所以《人性的证明》我是带着有些敬佩而买的。

除此之外,也买了《风之影》、吴祥辉的《芬兰惊艳》和《惊叹爱尔兰》,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及本地作者林金城的《知食分子》。

这,大概可以让我看上一整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