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江湖有事

“壮士登高叫她做九州,英雄落难叫她做江湖。”
-- 余光中

武侠小说中常有说到“江湖”,几乎每个人物都在江湖中,有侠客闯荡江湖,有邪派危害江湖,有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人被逼重出江湖,有人苦练武功只为扬名江湖,有人不择手段只为江湖盟主的虚名,也有人宁可金盆洗手退隐江湖。

在小说中,江湖是没有农业活动(有都是些卧虎藏龙之辈),唯一的商业活动是客栈,有最多的是那各式各样的帮派,似乎江湖与平常老百姓的圈子是被一个透明的墙隔绝的。老百姓只须结交了一个江湖中人,就因此而惹祸上身,从此“洗湿咗头”,生活永无宁日,想当是只因他已“越界”了。

江湖有劲!

在马家辉的书《江湖有事》中,江湖,狭义地被用在黑社会上。

我恨黑社会,这个在马来西亚叫做私会党的东西。小时看过小镇里一些孩子王成群结党,欺负其他小孩,至小学,眼见邻居朋友涉及私会党以至被退学,到中学眼看一些学生在学校目中无人、打人等,到年长看到犹如豺狼流氓的政党党员干部的丑陋表情及作风,更是让我痛恨!

马家辉也说他憎恨黑社会的破坏罪行,但却喜欢黑社会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如不开心拍桌子就大骂的坦荡荡等。他对黑社会的看法,却是我蛮欣赏的。

的确,当社会越是讲究文明社会,当个人越是讲究彬彬君子时,个人的压抑感就越大。就如大跨国企业讲的是“照顾他人感受”,于是就算看到那些不会做事、自私自利、自以为是、只会拍马屁的混账时,作为一个文明人只能选择做一些对这些厚脸皮之辈只有搔痒作用的举动如很客气的给意见,但深知最想做的其实是一拍桌子对着他们破口大骂一顿等等。

《江》亦讲述黑社会中的“男尊女卑”,举例如《黑社会》中各派争夺的“龙杖”的阳具隐喻,甚至于《无间道》中手机亦有着男权阳具的象征,及朱天心小说中的当众把玩手机等同公开自渎(取自于《江湖有事》)等,相当特别的电影观点。

还有一点他提到的黑社会的功能性,也是很有趣的。要知18、19世纪中国人南下后,第一样需要的就是工作。于是不同省籍的人便聚了一起,为自己人介绍工作。黑社会在当时就添补了一个当时社会机制无法公平照顾所有人的缺陷。我觉得可以说,黑社会或任何地下组织的存在,都可以视为是对有缺陷的社会机制的一种控述!这道理放诸现今社会也该是可行的。

-- 写于2006年11月25日,马家辉讲座会之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