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慕尼黑》


1972年,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发生了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从奥运村内绑架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在与西德政府对峙下,11名以色列运动员死亡,3名巴恐怖分子被逮捕。

绑架事件发生在短短一天内。《慕》所说的,是那之后几年的事情。

事件发生后,以政府决定以一命添一命的方式报仇。5名以色列摩萨(Mossad)队员被任命一项暗杀行动,所暗杀的对象就是被以政府怀疑是慕尼黑事件背后的策划者。五人并不需要知道名单内的人名是否涉嫌,只知道为了国家一定要完成这任务。五人中的队长是一个妻子快要生产的男人Avner,他不捨地离开了家人。五人集合后便开始了行动,他们开始联络线人、搜寻暗杀对象的行踪,然后,一一消灭他们。

然而渐渐的他们开始质疑此次行动的意义,尤其是在听到一个一个目标倒下,又有一个又一个更强横凶残的恐怖份子代替!他们五人也发现,线人可能也吃着另一边的钱暴露他们行踪;他们所要暗杀的对象和美国CIA有关系;他们好像只不过帮着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清理着内部。最恐怖的是,他们被盯上了,猎人也成为了猎物,可能是CIA的猎物,可能是巴恐怖组织的猎物!

戏中有一幕是,Avner在两个同伴被暗杀后,对自己的周围疑神疑鬼,在自己房间床、电话、电视内彻底搜寻炸弹的踪迹,可笑的是这些物件正是他们在暗杀人时放置炸弹的地方。Avner也不敢独自睡在房中,而是手握着枪躲在衣橱内睡。“All this blood comes back to us”记得他同伴害怕的对Avner说。

一开始复仇的喜悦到最后已经荡然无存,而残留在Avner心里的只有恐惧,害怕被暗杀一方有关系者报仇,甚至害怕被以色列杀人灭口。

Avner最后追问Ephraim(行动联络人)那些暗杀名单上的人是否真的有罪,似乎是迟了些。但当Ephraim告诉他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他的国家、为了更好的未来时,Avner反驳,“每一个被暗杀的人最后都被一个更凶狠的人代替,这是没有止境的!”

“更多的杀戮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和平。” 这是Steven Spielberg所要带出的讯息吗?

--写于2006年11月18日

沒有留言: